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超声引导子宫肌瘤射频热消融术与腹腔镜下子宫肌瘤剔除术的临床效果分析

牟秦巍; 党蓉芳; 王明霞; 李涛 宝鸡市妇幼保健院; 陕西宝鸡721000;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医院; 宝鸡市第二人民医院
子宫肌瘤   射频热消融术   腹腔镜检查   超声引导  

摘要:目的:评价超声引导子宫肌瘤射频热消融术(ultrasound guided radiofrequency volumetric thermal ablation,URVTA)与腹腔镜子宫肌瘤切除术(laparoscopic myomectomy,LM)的临床疗效。方法:将220例患者随机分为URVTA组(n=110)与LM组(n=110)。术后3、6、12个月进行随访,评价子宫肌瘤复发情况(肌瘤数量、大小)、整体治疗效果、止痛药的使用、手术相关并发症及妊娠结局等。结果:术后URVTA、LM患者分别服用止痛药物(6.5±3.6)d与(8.7±3.8)d(P=0.83)。两组患者分别错过(12.8±6.2)与(17.2±5.9)个工作日(P=0.22),分别在(22.5±7.9)d与(28.4±7.2)d后恢复正常活动(P=0.61)。术后12个月,两组子宫肌瘤体积平均缩小87.6%与90.5%,子宫肌瘤消失率分别为94.2%(97/103)与96.2%(101/105)。2例LM患者妊娠结束后分别通过剖宫产、顺产产下健康婴儿;2例URVTA患者妊娠结束后通过顺产产下健康婴儿。结论:URVTA与LM治疗子宫肌瘤的临床疗效相似,术后12个月两种手术的患者月经出血量均下降,止痛药应用时间与并发症接近。

简介:《腹腔镜外科杂志》(CN:37-136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腹腔镜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