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胆囊动脉出血的处理体会

王家兴; 刘泽良; 朱建方 攀钢集团总医院
胆囊切除术   腹腔镜   胆囊动脉   出血  

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aparoscopic cholecystectomy,LC)术中胆囊动脉损伤出血的原因及处理方法。方法:回顾分析2013年1月至2016年8月12例LC术中胆囊动脉损伤出血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12例均在腔镜下进行妥善止血处理,并完成LC,无中转开腹。手术时间30~150 min,平均(87.60±17.40)min;术中出血量30~150 ml,平均(63.10±11.20)ml;术后2~5 d出院,平均(5.10±0.67)d。术后患者均获随访,随访6~24个月,平均(18.4±2.1)个月,患者均恢复良好,无并发症发生。结论:LC术中引起胆囊动脉损伤出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解剖因素,也有病理因素及术者操作技术因素等,而且有时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术中损伤胆囊动脉或其分支引起出血时,术者应沉着冷静,切忌在视野不清的情况下慌乱钳夹电凝止血,应根据术中血管损伤的具体情况、术者经验与操作技能,个体化地进行止血处理。

简介:《腹腔镜外科杂志》(CN:37-136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腹腔镜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