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腹腔镜联合胆道镜治疗胆总管结石68例临床分析

余同辉; 黄峻松; 孙祥雷; 徐连春; 郭丙坤; 曹登义; 黄奕江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二三医院
胆总管结石   胆总管探查术   腹腔镜检查   胆道镜检查  

摘要:目的:探讨腹腔镜胆总管探查术治疗胆总管结石的临床技巧。方法:回顾分析2013年1月至2016年9月为68例胆总管结石患者行腹腔镜胆总管探查术的临床资料。结果:64例成功完成腹腔镜胆总管探查术,成功率94.1%;其中6例行乳头括约肌切开取石术(endoscopic sphincterotomy,EST)未成功,改行腹腔镜胆总管探查术;2例较大结石(>1.5 cm),开腹胆道取石钳及网篮均无法取出,采用钬激光碎石成功。4例中转开腹,均为腹腔致密粘连,胆总管无法显露。手术时间60~150 min,平均(80.2±18.6)min。术后2例发生胆漏,保守治疗2~6 d痊愈。术后住院10~14 d,平均(10.4±6.6)d。术后4~6周拔除T管,1例术后2周经T管造影检查证实残留结石1枚,6周后经窦道胆道镜取出结石。62例患者术后随访6~12个月,无肝内外胆管狭窄、急性胰腺炎等并发症发生。结论:腹腔镜胆总管探查取石术是安全、可行、有效的,熟练掌握软硬镜技术及术中细致的操作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简介:《腹腔镜外科杂志》(CN:37-136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腹腔镜外科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